導波管線監測 gPIMS (Pipe Monitoring)

 

 

管線監測系統gPIMS

 

輕易解決埋地管線及高架管線的腐蝕檢查與厚度量測問題

 

在煉油、石化及燃器工業中,常以管線輸送原料及產品。數量龐大的輸送管線,會因工廠的空間及製程需求,將管線或埋地或貫穿溝渠甚或高架安置處理。此些複雜環境,易受到殘留水份和鹽基性離子的侵襲,生成嚴重腐蝕缺陷而降低管線強度。埋地管線及高架管線於非破壞檢測時,若無法適時地檢出其腐蝕,量測管壁厚並予以適當處理修護,管線最終將會導致破損而發生洩漏現象,嚴重時發生爆炸等工安事件。特別是,埋地管線及高架管線的設置環境,常令檢測人員難法接近,疏於執行定期檢查,因此形成維護保養的盲區。

 

針對管線的非破壞檢測,英國GUL(Guided Ultrasonic Ltd.)公司於近期開發新型的監測系統gPIMS,以導波(Guided Wave)進行管線長距離的腐蝕全面檢查與定點式管徑測厚技術。這套導波監測系統(Monitoring System)可將不易接近的高架管線或埋地管線,先前擇一處安裝探頭環(Transducer Ring)於其上,並激發特定模態的超音波導波,進行管線內外壁的長距離檢查。尤其,尚可針對已生成的腐蝕,量測其管壁剩餘厚度,即時監控管線的狀況。而gPIMS管線監測系統,針對監測的管線,具有將量測結果儲存與比對功能,可應用於管線的腐蝕分析,讓維護工程師隨時掌握管線的健康狀況。gPIMS監測系統的訊號,同時可藉無線網路方式,將量測報告即時地傳送至控制室,讓維護工程師及檢測技術人員,能確實掌握其所屬管線的健康狀態,避免管線破損洩漏情形,達到預知保養的效果。

 


 

 

 


 

  • 電話   /   (07)330-2765
  • 地址   /   高雄市苓雅區仁義街151號6樓之3
  • E-mail   /   jim.cep@msa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