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波軌道檢測 G-Scan (Rail Inspection)

 

 

導波軌道檢測 (G-Scan Rail Inspection)

 

鐵路平交道檢查及轉轍器的腐蝕最佳檢查利器

 

在軌道運輸系統中,平交道(Level Crossings)肩負著馬路與軌道的交通,讓車輛與列車依序通行。轉轍器(Switch) 則承載著轉換道岔或鎖閉道岔的任務,讓列車切換運行方向。然而,此些裝置,常會因天雨濕氣或馬路鹽化物質積累於周邊,並且經年累月侵襲軌道,易使鐵軌腹部及底部產生腐蝕(Corrosion)損壞。轉轍器也會因作動頻繁而生成材料疲勞(Fatigue),進而於內部產生裂痕(Crack)。倘若此些缺陷無法及時檢測發現,將會危害行車安全。

 

傳統超音波(UT)的軌道非破壞檢測,乃是一種點對點(Point to Point)的檢查方式,僅能查驗探頭接觸面底下的狀況,對於軌道底部的趾蹼(Toe)無法執行檢測作業,因此形成軌道維護保養的盲區。若以肉眼目視(VT)執行軌道檢查,則需動用眾多人力及起重機具,耗費成本甚巨。

 

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,針對軌道的非破壞檢測,施以導波(Guided Wave)技術進行軌道全面檢查。此技術於一次量測,可以同時檢查軌道頭部、腹部及底部的良窳情形。軌道導波乃是於軌道上激發低頻工型導波,沿著軌道斷面向探頭左右兩端傳播訊號,過程中遇有缺陷會反射回波訊號至探頭處,經由訊號分析後,即時得知軌道瑕疵位置。

 

為了讓軌道維護工程師及檢測相關人員獲得最先進資訊,並確實掌握其所屬軌道的全面健康狀況,本公司特別引進英國GUL導波最新檢測軌道技術,推廣於台灣的軌道產業。

 


 

  • 已腐蝕底座(Toe),超音波及肉眼無法檢出

  • 導波能即時檢測軌道 掌握全部狀況

  • 電話   /   (07)330-2765
  • 地址   /   高雄市苓雅區仁義街151號6樓之3
  • E-mail   /   jim.cep@msa.hinet.net